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鑽油平台搖身一變海上飛彈基地! 海軍前哨站新概念

2024/04/17 09:06

面對海上補給平台的戰略問題,美國船廠Gibbs & Cox在今年的Sea Air Space展中所提出,他們提議將多餘的鑽油平台改造成移動的飛彈和補給基地,名為MODEP。(圖片取自@NavelNews的X帳號)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長程跨境戰鬥對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部隊而言都是挑戰,如何設立前哨基地,獲得戰鬥後的彈藥補給,是維持戰力的關鍵因素。海軍現今補給仍需仰賴境外海港,若能在汪洋中補給,戰略意義又更上一層樓。這項新的可能方案已被美國船廠Gibbs & Cox於今年的Sea Air Space展之中提出,他們提議將多餘的鑽油平台,改造成移動的飛彈和補給基地,名為MODEP。

據軍聞網站《Navel News》報導MODEP是一個大型浮島基地,主要在加強戰略防線的分層防禦,就像是一個前哨站;它可以在距海岸理想的距離處徘徊,並且獨立運行超過12個月。

報導指出,MODEP是為了解決彈道飛彈防禦,和美國海軍海上重新裝填的解決方案,它是非傳統、因需求而生的權宜之計。MODEP平台是Gibbs & Cox公司內部研究工作的產物,旨在利用商業海上平台的巨大空間和重量,來提出解決問題的可能性;因此改造海上鑽油平台也許可以是一個方式。

Gibbs & Cox方案架構師兼戰系部門經理Dave Zook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找到解決方案,以解決西太平洋地區產能問題的挑戰,因為沒有足夠的哨站、沒有足夠的飛彈、沒有足夠的能力將這些艦艇維持在最前線。

Gibbs & Cox聲稱,經改造後的MODEP能在所有的海況下都保持穩定,包括高達60英尺(約18公尺)的海浪。MODEP的總續航時間預計為150天,在不加油的情況下總航程為4000海浬(約7408公里)。該概念船還提供了約6至20兆瓦的額外任務動力、軍艦維護和修理車間、230萬加侖的燃油量,以及8000噸的有效載荷能力。

武裝方面,MODEP的每個角落可以安裝128個垂直發射系統(VLS)或25個大型飛彈發射單元,4個角落總計可容納多達512個VLS或100個大型飛彈發射器。

資訊圖顯示,MODEP還可為垂直發射系統重新填裝、進行基地維修和擴大的任務潛力,這項能力是通過兩台能夠起重100噸的起重機來完成,吊臂同時也能向艦艇和潛艦運送其他補給品,來解決前線補給任務。

不過值得反思的是,鑽油平台做為海上大噸位的重火力載台,其速度緩慢無疑是敵方的頭號獵物,空中威脅可以用防空飛彈抵禦,但水面下的魚雷偷襲卻難以防範,鑽油平台就像是巨大的魚雷靶,一旦命中的爆炸連鎖反應也很可觀,這是MODEP概念必須深思的威脅;此外,接受改裝的鑽油平台多經歷風雨鏽蝕,抗爆結構強度的提升也是該平台一大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