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役中海艦維修預算執行中 海軍未來卻想拆了?

2024/04/16 16:48

海軍中海與武岡軍艦除役典禮時,因中海軍艦經歷過824海戰,海軍邀請當初曾在船上經歷戰役的老兵回來見證歷史,再度穿上水兵服裝向老船致敬。(資料照)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長期閒置旗津碼頭的中海軍艦,在去年9月決標經費約7200萬的「中海艦基礎維護及現況調查計畫」,台南市政府並曾表示願意協助接收。但根據國防部向立法院提交的預算解凍報告顯示,海軍指出未來若「仍」無地方政府接收活化再利用,將請文化部辦理中海艦古物指定廢止作業,意味中海艦未來還是可能被拆除,也間接否定台南市說法。立委表示,行政院應協調文化部、海軍及地方政府尋找安置方案,不要讓已執行預算浪費。 

國防部報告顯示,目前海軍維修計畫由文化部補助60%,海軍自籌40%。海軍表示,目前正進行水線下船底板測厚及應急鐵板檢換、海底門封板及艦體油漆塗裝、影像紀錄維護、修復調查等製作,已於今年1月下旬完成。 

海軍指出,未來有部分預算不足,已請文化部先行支應。並表示若「仍」無地方政府接收活化再利用,將請文化部辦理中海艦古物指定廢止作業。顯得中海艦維修一波三折,也間接否定台南市願意接收的說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當初這艘老軍艦的確因為參加歷史性戰役有功績,原本依慣例會拆除、作魚礁或當靶船,當時有請願成功作要保存,但相關的防鏽蝕等後續維保,也要花費大量經費,若無經費也不得不報廢,不能說都是海軍的錯。 

王定宇指出,他覺得海軍的動作可能是要逼文化部表態,因為海軍可能希望把預算、船塢留給現役軍艦使用。但現在中海艦好像成為三不管地帶,且若屆時對中海艦進行古物廢止作業,等於去年編列、執行的預算都被浪費。建議行政院應協調文化部、海軍及地方政府,尋找可行安置方案,或減輕海軍承擔後續維持經費的壓力。而海軍若認為要報廢,也應坦然向大眾說明,不要讓事情僵在那。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表示,未來中海軍艦若因無縣市願意接收而廢除其文資身份,將徒浪費國人7200餘萬元納稅錢。這一實例又可證明,國防部在預算編列及執行上實在大有問題,國防部必須針對中海艦立即評估後續作為,以避免損害繼續擴大。

立有戰功的中海軍艦,原規劃修復後將落腳在台南市安平區的台灣船文化園區,但根據國防部向立法院提交的預算解凍報告顯示,海軍指出未來若「仍」無地方政府接收活化再利用,將請文化部辦理中海艦古物指定廢止作業,意味中海艦未來還是可能被拆除。圖為台南市政府在文化活動時展示中海軍艦舊照。(資料照) 

根據去年海軍說法,海軍於2021年8月與台南市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並委託台南市府代辦中海艦規劃設計與監造,後因台南市府考量修艦專業為由,請海軍辦理船體修復工作,於同年11月函文「片面」終止與海軍簽署之代辦委託書。 

海軍表示,為此與文化部達成共識,考量船況不佳,先行完成水下船體應急修復工程後,後續與台南市府依先前簽訂之合作意向書內涵精神繼續合作。同時,海軍先前也函文各縣市政府,「均無意願接收」中海艦後續活化運用需求。 

當時對於海軍說法,台南市府發言人田玲瑚否認「片面」之說,並表示是經協調歸由海軍整修。她說,原本的確有意將中海艦放在已建成的德陽艦博物館旁。但中海艦是中央指定古物,所有權歸海軍,依《文資法》所有權人必須妥善維護管理,由海軍修復完全合法。

而去年文化部在釐清事態經過後,也做出明確表態,表示中海艦維護將依文資法規定,由保管單位為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專責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