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英強化防務合作 英巡邏艦月底與海上自衛隊聯合演習

2024/04/17 06:02

英國海軍巡邏艦「史佩艦」15日訪日,停靠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基地,預定本月底和日本海自舉行聯合演習。(取自X)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6日報導〕英國海軍巡邏艦「史佩艦」(HMS Spey)15日訪日,停靠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基地,這是去年10月日本和英國「相互准入協定」(RAA)生效後,首艘訪日的英國軍艦。日本媒體報導,在中國威脅不斷升高下,日英積極深化防務合作,史佩艦也預定本月底和日本海自舉行聯合演習。

日英2國去年簽署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相互准入協定」,去年10月生效。去年5月,英國首相蘇納克訪日參加7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時,也和日本政府簽訂「廣島協議」,蘇納克承諾將派遣英軍航空母艦打擊群前往印太地區。本月10日,英國政府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美國期間也正式宣布,從2025年度起,將與美日2國在印太地區定期舉行聯合演習。

產經新聞報導,促成英國積極參與印太安全事務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對台灣加強軍事恫嚇,英國將透過與美日的聯合演習,提高共同作戰能力。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也表示,此舉是要對試圖破壞國際秩序者發出強烈訊息。

2021年服役的史佩艦全長90.4公尺、寬13.5公尺,排水量約3500噸,船員約60人,2021年9月起常態部署於印太海域,2022年11月曾到橫須賀港靠港,這次是第2次。

共同社報導,史佩艦預定在橫須賀港停靠到27日,出港後預定與海自舉行聯合演訓。在15日的歡迎儀式上,英國駐日大使朗博頓(Julia Longbottom)提到江戶時代曾被德川家康聘為外交顧問的英國航海家三浦按針。她表示,按針可能無法想像英國和日本共同舉行聯合演訓的時代。最近重拍的美劇「幕府將軍」在日本也成為話題,按針被指為是劇中主角的原型,是德川家康最信任的外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