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絞肉機」血戰代價 BBC調查:烏俄戰第二年俄軍死亡人數增25%

2024/04/17 19:42

烏軍去年7月在巴赫姆特向俄軍陣地開砲。(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17日公佈該頻道與俄國獨立媒體的聯合調查,指俄羅斯軍隊在其「絞肉機」戰術下,烏俄戰爭第二年的陣亡人數比第一年高將近25%,總計俄軍陣亡人數已經超過5萬人。

BBC俄語頻道(BBC Russian)和俄國獨立媒體Mediazona、以及自願者,自2022年2月烏俄戰爭開戰以來,就一直在統計陣亡人數,資料來源包括清點全俄70座墓園自開戰以來的新墳數量、公開來源的官方報告、媒體報導和社群網站。

2023年烏俄戰爭第二年期間,俄軍有2萬7300多人戰死,反映出俄軍攻城掠地所付出的龐大人命代價。加上第一年總計已有5萬多名俄軍陣亡,比俄國官方迄今唯一、於2022年9月公開承認的死亡人數高出8倍,實際人數可能更高,而且這份分析並不包括俄國在烏東佔領區的民兵死亡人數,若將親俄民兵計入,俄國陣營傷亡會更慘重。俄國官方拒絕評論這份分析。

另一方面,烏克蘭也鮮少評論其部隊傷亡規模,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年2月曾表示,有3萬1000名烏軍陣亡,但是根據美國情報估計的數字更高。

「絞肉機」戰術用來形容莫斯科將一波波士兵送上前線,消耗烏軍部隊,並藉此讓烏軍陣地暴露。分析顯示,俄軍去年1月開始在頓內茨克地區展開大規模攻勢後,其傷亡人數就急遽升高。根據美國軍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戰情分析,俄軍在烏東布格列達爾(Vuhledar)使用了「無效率的人海正面進攻」,地形挑戰、戰鬥力不足以及未能對烏軍造成奇襲,都使俄軍損失慘重卻戰果有限。

去年另一波俄軍傷亡人數顯著增加,出現在3月,當時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Wagner)」正協助俄軍奪取巴赫姆特(Bakhmut)。

BBC指出,招募囚犯上戰場補充兵力,攸關「絞肉機」戰術之成功,這份分析顯示,從囚犯招募而來的補充兵力,在戰場上陣亡得更快,尤其是俄國國防部招募的。

分析聚焦在9000名已知在烏國戰場前線死亡的俄國囚犯姓名,確認其中1000多人的作戰合約開始日期和他們陣亡日期,瓦格納招募的囚犯在前線平均存活3個月,俄國國防部招募的平均為2個月。

報導說,瓦格納招募囚犯後會先接受兩週軍事訓練,再上戰場,至於國防部招募者,根據BBC訪問現已陣亡或仍存活的受招募囚犯家屬說法,顯然訓練不足。一名遺孀說,他的丈夫去年4月8日在獄中和國防部簽約,在前線作戰才3天,4月21日就陣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