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行員落海逃生有口訣跟手勢?解密你不知道的國軍求生訓「眉角」

2024/04/18 15:21

空軍司令部昨(17)日邀請媒體參訪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於高雄岡山國求中心演練「進階水中逃生」的全沒棄艙訓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相關報導請見

模擬空軍飛行員落海求生 脱傘、吊掛、水中棄艙逃生分秒必爭

〔記者陳治程/高雄報導〕飛行軍官養成不易,除了飛行訓練,面對詭譎海象,如何在怒海中求生存,也是每位訓員必學的「保命基本功」;但你可能不知道,這些技能實際上也有不少「眉角」!接下來就讓《軍武頻道》帶你進入空軍飛訓部的「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下稱國求中心),一舉看懂這些飛行員接受求生訓練時的箇中要訣。

國求中心的水中求生訓練可分為基礎、進階兩部分課程,基礎求生訓練包含「傘拖解脫」、「傘面撥除」、「直昇機吊掛」,與「棄艙逃生」四大課目;進階求生訓練則結合求生訓練艙與情境模擬系統,針對慢速定、旋翼機可能落海情境,分4課目訓練空勤人員棄艙逃生技能。

基礎求生手勢、口訣雙管齊下 動作有序不馬虎

空軍飛訓部國求中心教官郭秉寬少校。(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國求中心教官郭秉寬少校說明,基礎求生的4項課程,動作上其實各有執行的口訣與要領。

傘拖解脫訓練時,身體順應傘拖方向、雙腳打開、頭部微縮,尋求適當時機脫傘;至於傘面撥除,則會要求手將傘罩「由後向前撥」,更要求下肢不可打水避免纏繞;來到直升機吊掛訓練,訓員浮進吊籃,吊掛前會拍頭、伸手指在空中「畫圈」,表示進入情況妥善,吊籃可上升。

國求中心教官郭秉寬少校解說,國求中心的基礎「傘拖解脫」訓練,會要求訓員身體順應傘拖方向、雙腳打開、頭部微縮,再尋求適當時機脫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國求中心訓員演練「直升機吊掛」訓練時,在進入吊籃後,先會拍打頭盔、再以手指畫圈(見圖),示意搜救直升機可執行上升作業。(記者陳治程攝)

而最後的棄艙逃生課目,訓員會運用「防、數、拿、解、推」五大動作口訣執行逃生,每道步驟都缺一不可。「防」指的是雙手交叉抱胸、建立防護姿勢,「數」則指在機艙進水後,需數9秒後再執行逃生動作,避免操之過急,「拿」意即拿取呼吸器,「解」為移除安全帶,最後才是「推」開艙門逃生,才算完成棄艙出逃的訓練。

在基礎的棄艙逃生課目,訓員會運用「防、數、拿、解、推」五大動作口訣執行逃生,先是雙手交叉抱胸、建立「防」護姿勢,機艙進水時「數」9秒再執行逃生,「拿」取呼吸器並「解」除安全帶,最後才「推」開艙門逃生。(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進階求生要智、勇兼備 惡浪磨練訓員求生意志

轉向一旁的小池,這裡是訓員接受進階求生訓練的水域,也是中心求生訓的「魔王池」。

水池上方架有求生訓練艙,可針對慢速定、旋翼機落海情境,模擬「水面迫降」、「迫降沉水」、「翻轉沉水」,以及「夜浪翻轉沉水」4項逃生課目;郭少校補充說明,這款求生訓練艙可依訓練機型換裝艙門、座椅、操縱桿等機體配置,如C-130H運輸機、P-3C巡邏機、E-2K預警機,以及FK-50、BH-1900行政專機、和S-70C反潛直升機等。

郭少校指出,若是駕駛定翼慢速機的訓員,主要會執行前述的頭2個課目;但若是駕駛旋翼機的訓員,就得4個課目「全上」、訓練強度更高,以應對直升機落水後的各種可能情境。

國求中心自加拿大引進的求生訓練艙,可模擬慢速定、旋翼機不同落海情境,執行「水面迫降」、「迫降沉水」、「翻轉沉水」,以及「夜浪翻轉沉水」4項難度各異逃生訓練課目。(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求生訓練艙可依人員受訓機型,換裝艙門、座椅、操縱桿等機體配置,如C-130H、P-3C、E-2K,以及FK-50、BH-1900等慢速機,以及S-70C旋翼直升機等型號。(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水面迫降」課目中,在機艙下沉入水後,只見艙內坐定的訓員們,運用基礎訓練習得的棄艙動作口訣,一個個從艙頂逃出,而在「迫降沉水」、「翻轉沉水」課目時,訓員也熟練地從水底逃出機艙,展現臨危不亂的逃生技能;但進入「夜浪翻轉沉水」課目,面對池周夜間低光源、惡浪陣陣且陣雨落下的模擬情境,相當考驗訓員水下棄艙逃生的能力、意志力,堪稱進階訓練中難度最高的關卡。

進階訓練的「夜浪翻轉沉水」課目,透過環效模擬系統營造浪湧、陣雨的夜間低光源情境,考驗訓員在機艙全沒、翻覆後的逃生能力,堪稱進階求生訓練「魔王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求生訓有學、沒學差很多 定期複訓確保技能熟練

郭少校引述外國研究統計表示,同樣是飛行員落水,未經過求生訓練者的生存機率,僅落在30%左右;但若飛行員接受過完整的求生訓練,其存活機率可大幅提升至70至90%;此外,因應空勤人員可能面臨無儎台求生情境,人員在國求中心進訓前,必須通過200公尺徒手泳的部隊訓練標準,並完成著飛行裝游泳50公尺,才具備接受求生訓練的資格。

此外,郭少校指出,飛行員於基本組訓練期間,會先接受為期5天的初訓、再針對部訓換裝機種進行換裝訓,再接受3天複訓,即視為完成整個求生訓練流程,日後每隔三年回中心複訓,確保飛行員求生技能的嫻熟度維持一定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