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事博物館預算飆3倍 完工期程也將延2年

2023/05/15 14:43

軍博館去年底展示的施工現況照片,跟現況區別不大。(圖片截取自國家軍事博物館籌備處臉書)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為弘揚國軍光榮史蹟及建軍成果,並彰顯全民國防,國防部正在台北市大直興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卻遭遇一波三折,不僅預算從最原先預估的17億餘元,增至54億餘元,足足翻了三倍之多,完工期程也將延後2年。國防部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即揭示,雖軍博館仍表訂於2026年開館,但完工節點已確定自今年延後至2025年。

「國家軍事博物館」落成後,將繼承原位於台北市貴陽街的「國軍歷史文物館」文物典藏重任,而軍博館基地位於台北市北安路與明水路口,前總統馬英九於2015年10月出席國防部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宣告典禮時表示,國軍將用8年興建此館,未來軍博館的內容,不只與國軍有關,凡是在台灣史上保衛民族國家者,相關文物都可以納入館藏之中。

根據國防部規劃,國軍原於2014提出「國軍歷史文物館」新建工程計劃,並預計挹注17億6千萬元執行此案,不過,前總統馬英九2015年參與宣告典禮時,全案已依照行政院各部會意見,改為「國家軍事博物館」,預算則增至32億6400萬餘元,當時規劃,「國家軍事博物館」於2019年招標、2023年完工、2026年開館。

唯時序到了2022年,有立委關切軍博館工程進度落後,決議要求國防部提出檢討書面報告說明,這份報告意外揭露軍博館完工時間點延至2025年之事。而軍博館從2014年的「國軍歷史文物館」計畫,翌年改為「國家軍事博物館」計畫,不僅期程推延數次,總經費更已增至54億5千萬餘元,幾乎佔今年度國防預算(含特別預算)5863億元的1%。

避免再延期 工程監造與營運規劃同時進行

軍方為使「國家軍事博物館」能如期於2026年開館,原訂於全館完工後分3年執行8億3900萬元預算,採購館內各項展示設備的計畫,將在施工期間「邊蓋邊執行」,意指軍博館籌備處人員須一邊進行工程監造、一邊進行營運準備工作。

對此,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前年、去年審查國防部預算時,朝野立委均對軍博館提出預算凍結案,要求國防部提出軍博館規劃與進度報告後始得動支。立委關切,除了設備採購能否在施工高峰期順利執行,也對現規劃營運準備工作所需人力,能否滿足博物館具備教育、研究及娛樂等多元功能,表達擔憂之意。

值得注意的是,檢視國防部2022年3月迄今各項報告,截至2023年2月,前年5月開工的軍博館逐月工程進度約1%左右,累積工程進度已達19.9%,但能否如期於2025年完工,目前還是未知數。

相關新聞請見

避免軍事文物「慢性自殺」 期待軍博館開新風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