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方山地連連長老化 未來一風險須注意

2023/12/01 08:31

目前全國山地連聘僱連長都在50歲以上,未來將以現役軍官擔任,圖為教召聘僱地特戰教官。(記者劉宇捷攝)

相關新聞請見

(影片)揭密!後備山地連實戰化、特戰化練兵 就地取材神出鬼沒

(影片)後備山地連「去中心化」指揮獨立作戰 大小山徑瞭若指掌

(影片)叢林就是我的狩獵場!神秘後備「山地連」搭陷阱怒砸入侵者

〔記者吳哲宇/南投報導〕國軍神秘部隊「後備山地連」利用山地險阻隱密的特色,以襲擊、伏擊、擾亂、阻絕等手段,併用曲射、直射火力,牽制分散敵軍兵力,適合小部隊作戰,能以寡擊眾,利於守勢作戰和特種作戰。然而,山地連未來應如何發展?台灣是否有機會組建旅級的山地部隊?這些值得後續觀察。

陸軍退役將領解釋,國軍向來重視海防與山防,山防主要防止敵軍向山區滲透與空、機降行動,同時維護作戰區後方交通要道的安全。所以屏東縣是山地連數量最多的地方。另外,在蔣介石時期,就有向德國顧問諮詢,並成立「山地實驗連」,意圖組建山地旅,不過該計畫仍無疾而終。後來仍是由輕裝師(現新訓旅前身)、特戰總隊以及警總來負責山地防禦的任務。

國軍在警總解散、輕裝師解編後,山防兵力出現空缺,台灣軍管區司令部才成立山地後備連,負責「淺山要隘」的守備任務。不過,基於本島山地地形複雜,山地連的守備區域也不僅是淺山,中、高海拔的山區,也在他們的守備範圍。

而為何台灣山多平地少,卻一直沒有出現旅級的山地部隊?該退役將領表示,即便山地區域廣大,山地連只負責交通要道守備,基於國軍「拘打配合」的部隊運用思維,山地作戰會由山地連和特戰部隊相互配合,山地連負責拘束、遲滯敵軍,必要時進行戰術運動;特戰部隊則負責打擊,進行快速機動運送兵力,與山地連配合夾擊敵軍。

該退役將領指出,現在的山地連雖然被大家稱為後備山地連,看似是多個獨立連的組織,但其實山地連也有上級單位,也就是各縣市的後備指揮部。這些縣市後備指揮部,負責山地連的調度及後勤物資補給,再與縣市後備旅配合遂行任務,山地連在教召、戰時動員時只要人員到齊即可。若有一個旅級的山地部隊,的確看起來是很美好,但屆時旅上的後勤物資補給,就變成該旅自身的職責了。

目前,全國共計22個後備山地連,其中屬於約聘制的連長僅剩4位,這4位連長在教召常常都要同時跑兩到3個連,且年齡都在50歲以上。後備指揮部表示,未來這些聘僱連長退休後,都會以現役軍官擔任。

對此,退役將領也示警,聘僱的好處在於連長可選用當地人、同時長期經營,民防動員一體結合。而未來山地連若將由現役軍官擔任,由於山地連實編的員額只有連長一名,該名現役軍官連長,可能會面臨軍官輪調的規定,同時該連長也未必是當地人,更可能會導致該連長在尚未熟悉山地作戰環境及部隊狀況下,就要面臨輪調,山地連戰技無人傳承,戰力可能大幅下降。他建議,未來山地連應該朝基幹連的方向轉型,恢復精進案前的編組型態,並定期進訓谷關特戰中心,尤其要以少數在地士官為部隊骨幹,這樣才不會造成部隊人才與專長流失。

另外,目前山地連由於其山地作戰環境有別於平地作戰,其教召課程已和平地有所區分,下一階段也應該朝裝備特殊化邁進,讓部隊的裝備更能適應山地作戰。同時,山地連也應該與時俱進,配賦無人機、火箭彈、單兵防空武器等等,讓山地連逐漸脫離山地的「步兵連」性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