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軍武》八大名將縱橫海疆 成功級巡防艦火力青出於藍

2024/03/10 16:29

圖解成功級巡防艦。(照片為海軍提供;記者涂鉅旻製圖;性能數據引述自海軍官方網站)

相關新聞

敦睦艦隊揚帆在即 27年前曾遠赴南非參加海軍建軍活動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今年派1艘油彈補給艦、2艘作戰艦艇執行「敦睦遠航訓練支隊」任務,其中,為敦睦艦隊「老班底」的成功級巡防艦,將由成功艦擔任「帶刀護衛」角色。由美國「派里級」巡防艦修改而來成功級艦,雖反潛戰力不如「姊姊」強大,卻因搭載國造「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因而具備拔群的反艦戰力。自由時報《軍武頻道》以圖解軍武方式,帶您一窺這8艘以將帥為名的艦艇身手。

冠上戰神之名的美系台海捍衛者

成功級巡防艦發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海軍現役8艘成功級巡防艦都是排水量超過4000噸的一級作戰艦,皆以中國古代戰將為名,首艦「成功艦」即是命名自明鄭時期奠基者、與清朝軍隊多次交鋒的鄭成功,第二至第八艘軍艦則分別命名自明朝航海家鄭和、明朝抗倭大將戚繼光、南宋抗金將領岳飛、平定唐代安史之亂的功臣郭子儀、分別於東漢及西漢出使西域的班超與張騫,以及運用「火牛陣」大破燕國軍隊的戰國時代齊國名將田單。

雖以中國名臣、戰將為名,但實際上,成功級巡防艦為具備「美系」血統的軍艦,其原型為美國海軍擅長反潛作戰的派里級巡防艦,我國為籌獲新一代水面作戰艦,美方於1987年同意以商售途徑,將派里級巡防艦技術移轉予我國,並由中船(現已更名為台船)、中科院及美國廠商通力合作生產,自1991年至2002年間獲得8艘同級艦。因此,成功級巡防艦也是「國艦國造」先驅,相關單位藉此案練兵,才使國內造船廠執行造艦工作,更加得心應手。

比派里級艦更「派」的反艦火力

成功級巡防艦傾斜式發射箱裝載雄二、雄三反艦飛彈,火力比派里級艦更加兇猛。(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成功級巡防艦與其姊妹艦派里級巡防艦的外觀相似度高,幾乎承襲後者於1970年代設計的構型,具備高聳的桅杆、方正的艦橋,以及布滿許多雷達、天線的上層結構,所謂的「匿蹤構型」設計,則須等1980年代末期的法國拉法葉艦問世後,才日漸普及。礙於美方限制,比起派里級巡防艦具備完整的反潛配套,成功級巡防艦僅配備艦艏AN/SQS-56聲納,並未購入AN/SQR-19拖曳式陣列聲納等反潛利器。

不過,比起僅運用一座MK 13飛彈發射器,射擊「魚叉」亞音速反艦飛彈的派里級巡防艦,成功級巡防艦的反艦火力可說是大幅提升,其透過設置於艦身中段的傾斜式發射箱,搭載4枚國造「雄風二型」亞音速反艦飛彈、4枚「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尤其後者,可大幅壓縮150公里外的敵艦應變時間,反艦戰力比派里級更「派」(台語「兇」的諧音)。

40枚中程防空飛彈夠用 但是...

裝設於成功級巡防艦艦艏的MK 13飛彈發射器,可發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派里級巡防艦的「原廠設計」,即是運用一座艦艏MK 13單臂飛彈發射器,可射擊至多40枚「標準一型」中程防空飛彈與「魚叉」反艦飛彈,彈艙位於發射器的正下方,我國海軍成功級艦亦沿用此設計,且由於反艦飛彈裝載於傾斜式發射箱,因此40枚飛彈的額度可全數用於「標準一型」飛彈,這款射程46公里、飛行時速2馬赫以上的防空飛彈,可作為成功級艦「點防空」的手段。

雖然飛彈性能尚可、酬載量多,但成功級艦的防空戰力卻因MK 13飛彈發射器性能受限,根據公開資訊,MK 13飛彈發射器一次只能發射一枚飛彈之外,每枚飛彈發射後,還須等7.4秒至10秒才能完成再裝填作業,若面對敵軍「飽和攻擊」恐難以招架。另外,由於標一飛彈問世已久,美國原廠已停止全球後勤支援,面對消失性商源困境,該型彈現由我國中科院自行保修。

其他艦載武器與機庫

成功級巡防艦的方陣快砲設置於艦艉上層結構處。(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直升機甲板位於成功級巡防艦的艦艉。(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除了反艦、防空飛彈,成功級巡防艦有一項特別武裝設計,由於艦艏已裝設MK  13飛彈發射器,因此76公厘艦砲位於艦身中段的上部結構主桅與煙囪之間,卻也致使射界、俯仰角度受限頗多;作為艦艇最後一道防線的方陣快砲,則設置於艦艉上層結構。根據公開資訊,成功級巡防艦可搭載2架S-70C反潛直升機,可使該型艦具備立體反潛能力。

姊妹飄洋過海來團聚 「8+2」艘更夠力

派里級巡防艦銘傳艦(圖後)抵台,與我國成功級巡防艦同框。(資料照)我國透過美方技轉、自行建造方式籌獲8艘成功級巡防艦,但由於美方僅提供「簡配版」反潛系統,加上我國專職反潛的濟陽級巡防艦垂垂老矣。因此,美國於2014年同意售我4艘派里級巡防艦,我國最終選購2艘並命名為「銘傳」、「逢甲」,即以與台灣關聯性較高的將領劉銘傳與邱逢甲為名,2018年正式服役迄今,這「8+2」艘軍艦皆隸屬海軍146艦隊,肩負第一線台海偵巡重任。

很前瞻卻也很貴的「ACS小神盾」計畫

我國「震海計畫」新一代巡防艦傳為延續ACS小神盾計畫,迄今卻已停擺。(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事實上,成功級巡防艦第八號艦「田單艦」遲至2004年才服役,比起第七號艦「張騫」晚了5年,即因軍方曾於1990年代計畫將田單艦作為ACS(Advance Combat System ,先進戰鬥系統)實驗艦艇。ACS又被稱為「小神盾」,也就是在排水量4000噸級的軍艦上,裝設相位陣列雷達、飛彈垂直發射器、先進戰鬥系統等,使其具備如縮小版「神盾艦」的強大防空與偵蒐能力。不過,由於當時的神盾戰鬥系統皆裝載於排水量8000噸以上巡洋艦、驅逐艦之上,若要改裝於巡防艦上勢必得縮小體積,考量該計畫所費不貲且風險不低,軍方評估後決定喊「卡」。

豈料,在鄰國陸續獲得神盾艦或性能相似的水面作戰艦後,海軍曾於2016年欲藉由「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名義重起爐灶,卻因海軍「無法與中科院簽署全案委製協議書執行」,致使全案停擺,何時能籌獲類似規格艦艇,現仍無公開時間表。

國艦國造後續者:新一代輕型巡防艦

我國新一代輕型巡防艦由中信造船承造,成為「國艦國造」的新銳艦種。(資料照,讀者提供)為補足水面艦戰力罅隙,海軍於2022年修訂「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建案文件,將原籌獲1艘4500噸級巡防艦的245億餘元預算,改獲得2艘排水量2500噸至3000噸的輕型巡防艦,且「防空型」、「反潛型」原型艦各一艘,已分別於去年11月、今年1月開工。這款採「國艦國造」方式籌獲的作戰艦,未來還有獲得10艘後續艦的空間,成為新一代台海守護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