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理核武管制!俄羅斯與白俄正式簽署核武存放協議

2023/05/25 17:11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與白俄羅斯國防部長赫列寧今日簽署一份軍事協議,將允許俄羅斯在白俄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器。(示意圖,美聯社)

〔軍武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y Shoigu)與白俄羅斯國防部長赫列寧(Viktor Khrenin)今日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簽署軍事協議,這份協議將使俄羅斯能把自身的核武器存放在白俄羅斯領土的特殊儲存設施(a special storage facility)中。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新社》報導,赫列寧說明,本次的核武存放協議規範俄羅斯如何於白俄羅斯領土存放非戰略性核武器(non-strategic nuclear weapons);紹伊古則強調該協議規範內所明列的存放措施「遵守國際上相關的法律義務」。

今年3月下旬,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便預告會在白俄羅斯領土部署戰術核武器(tactical nuclear weapons),以回應美國對其盟邦所做的軍事部署(此指核武器),相關設施預計在6月建置完成,7月起開始運送核武器至白俄羅斯。

俄羅斯於去年 12 月宣布軍援白俄羅斯伊斯坎德爾(Iskander)短程戰術飛彈,大幅提升其戰術打擊範圍。(示意圖,法新社)

去年12月,普廷前往白俄羅斯會晤白俄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並提供S-400防空飛彈系統和伊斯坎德爾(Iskander)戰術飛彈在內的一系列軍援、大幅提升白俄羅斯的打擊射程範圍;而俄羅斯更在今年2月單方面暫停履行 2010 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The New START Treaty),待俄羅斯的核武設施在白俄羅斯準備就緒後,將是俄羅斯自1996年後再度於自家境外部署核武。

☆軍武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軍武新聞訊息,請上軍武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