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為台灣生產50枚AGM-154滑翔炸彈 五角大廈與雷神簽約

2024/02/04 15:10

聯合距外遙攻武器(JSOW)可由高空或低空投射,藉由預定的導航點精確導引飛行至目標。(取自美軍DIVDS網站)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網站當地時間2日通報,其已與軍工巨擘「雷神技術公司(RTX,原雷神公司)」,簽署一份價值6840萬美元(約新台幣21.4億元)的固定價格合約,將為台灣生產、交付50枚AGM-154 BlockIII C「聯合距外遙攻武器」空對地滑翔炸彈

這份聲明指出,大部分生產工作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進行,合約訂定的工作計畫,將於2028年3月完成。

在此之前,外媒《路透》引述美國官員的說法報導稱,美國在2023年夏季舉行「護身軍刀2023(Talisman Sabre 23)演習後,在澳洲留下一批軍事裝備,以防止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

美國於2017年6月底宣布藉由官方管道售台7項軍備,其中,提供我國F-16戰機使用的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AGM-154C聯合距外遙攻武器,將可使升級後的F-16戰機發揮更強戰力。

美軍型號AGM-154的聯合距外精準武器(JSOW),是由雷神公司為美國軍方研製的空對地滑翔炸彈,也是一種中程精準打擊武器。 (法新社)
美軍型號AGM-154的聯合距外遙攻武器(Joint Standoff Weapon,JSOW),是由雷神公司為美國軍方研製的空對地滑翔炸彈,也是一種中程精準打擊武器。聯合距外精準武器最初源自於1986年美國海軍的「先進阻絕武器系統」計畫(AIWS),目的在於研發一種可取代雷射導引炸彈的射後不理(Fire-and-forget)空射武器。

AGM-154C採用衛星定位、慣性導航與紅外線影像瞄準等方式精準打擊目標,如在高空投彈,射程可達110公里,低空投彈的射程約22公里,將可增強F-16戰機攻陸能力。

目前除了美軍之外,其他採購AGM-154型聯合距外遙攻武器的國家,包括澳洲、芬蘭、希臘、波蘭、新加坡、土耳其以及我國。

我國空軍透過「鳳展計畫」性能提升的現役F-16 A/B改良型戰機(F-16V),以及新採購的66架F-16 Block70型戰機,均能掛載AGM-154C聯合距外遙攻武器,將使空對地武器長短兼備、更為多元,進一步提升空軍的距外對地打擊能力。

☆軍武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軍武新聞訊息,請上軍武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